2017年1月13日 星期五

臉書分享:關心與愛


男朋友越愛她,她就越揮霍,揮霍他對她的愛。不順她的意就說:「那就分手啊!」

親子關係看久了,對情愛關係就會有更深一層的領域。以愛為籌碼,逼對方就範,這是教養技巧中的「撤回愛」。

「你下次再考差,你就不要回來!」、「你再犯錯,就不要叫我爸爸,我沒有你這種兒子!」、「你是垃圾桶撿來的!」

「你是垃圾桶撿來的!」這句話,我聽過一位朋友,玩笑性質地對孩子講過。沒想到,孩子的反應很大,讓她相當後悔。

有些話真的不能隨意說,也不需要拿來開玩笑。弄假成真,只是因為好玩、想測試,可能後果會讓我們得不償失。

是不是小時候在親子關係裡,常被威脅要撤回愛,長大在情愛關係裡,就容易這樣對待他人?

我不確定,我沒涉獵相關研究。不過,就算有關,我想也是意料中的事,畢竟,父母在我們面前幾千次的示範,很可能讓我們無意識地模仿。

別人沒有按照我們的意思來做,那是每天都在發生的事,沒什麼大不了。連自己都控制不住的人,就想要一直控制別人。

我們不需要一定要對方聽話,才能感覺自在,不管對方是孩子,還是情人。我們沒那麼脆弱,讓別人有自己表達愛的方式,我們一樣能好好地活,又能同時學習享受對方的心意。

關係與愛,是人生中一種很珍貴的事物,這麼輕易就拿來當籌碼,那是看不起對方,也看不起自己。有些感情,別等到失去了才懂得珍惜。學習好好地對自己說話,然後,才能在感受到對方情意的時候,學習好好回應對方的情感,而不是害怕失去,而要測試、說反話,那是不對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