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

臉書分享:陪外婆500天

我家是單親家庭,從小由外婆和媽媽帶大,從幼稚園到大學,一路都被外婆照顧,雖然我沒老爸,但外婆和我說:『沒老爸沒關係,阿嬤比老爸更疼你。』

20142月時,外婆癌症轉移,於是開始了一段長期療程。家人們白天都必須上班,相較下我時間比較彈性,
所以去年,我就陪外婆跑了80趟醫院,到今天為止,差不多500天了。 
我想分享我這500天的故事,也分享我對孝順兩個字的體會。
我入伍的第二週,外婆就被診斷出直腸癌,當下我很震驚,但人卡在新訓 只能乾著急。好在檢查後是零期,治療成效也很好,所以外婆當時還是生龍活虎,還來我的懇親,原本我以為事情就此告一段落。
沒想到退伍後不到半年,外婆在某一次的定期檢查下,
發現腫瘤轉移至淋巴,醫生建議做電療,每一個星期要做五次,要連續一個多月。 
我擔心外婆一個人去醫院會沒安全感,加上外婆右腳開始水腫,我也擔心她自己會跌倒,所以我想了一個禮拜後,就和老闆說:『我從大二開始創業打拼賺錢,為的就是在家人需要我時全力陪伴,我想現在是時候了。』
(謝謝Ken老大當時沒有責怪,還給了我鼓勵) 
辭職後,我開始當外婆的全職司機,雖然我開車和照顧都不專業,但我想外婆是開心的。穿梭在醫院的日子
我看見無名的英雄,回診、治療、驗血、CTMRICHEMO..,若不是自己真的陪著走過,真的很難想像癌症的延伸項目有多繁瑣,當一個症狀出現時,或許就必須掛不同科別、甚至跑不同醫院。 
台大、馬偕、林口長庚,院內美食街的每一攤我們都吃過。陪外婆四處跑後,我才發現"照顧"很不簡單,特別是緊急時,更要和家人輪流留守急診室。 
時間、金錢、和心力上的投入,遠遠超過我最原始的想像,所以,對於護士和其他陪病家屬,我打從心底充滿敬意。 
從他們身上我看到,真正的英雄 不是一舉成名,而是在不為人知的小地方持續努力著,長時間的付出,最是難熬,也最是偉大。
老人家的快樂不用花大錢,全看我們有沒有心去做,
每天穿梭在不同醫院間,人一定會倦煩,所以看病過程中,我會想辦法加入巧思。 
我會趁著看診的空檔,推外婆去台大醫院對面的228公園和博物館,也會趁著回家前繞一下路,去保安宮、行天宮、社子媽祖廟拜拜。 
外婆喜歡餵小動物吃東西,所以我們會去台大醉月湖餵鴿、長庚湖餵鴨,也會去表弟開的寵物店玩超萌的小狗。
雖然我不是特級廚師,但下廚了18年,(從小學煎第一顆荷包蛋開始算...)所以我會去菜市場買菜,然後親自下廚,雖然美味度普普,但是心意破表,既使是挑嘴的外婆,通常也都會買單。 
老人家身體變化真的很快,行孝不要等,千萬不要等,雖然盡力在生活中找樂趣,但癌細胞卻是殘酷的在折磨著外婆的身體,當右腳開始淋巴水腫後,身體一路消瘦,體重卻一路增高,右腳一度是左腳的三倍大。 
原本能正常走動,變成只能走10分鐘,三個月後,腳更腫,只能走動1分鐘,再三個月,腳已伸不直,勉強能站10秒,再三個月,連坐著都很耗體力,再三個月,已經只能躺在床上,再三個月,連清醒都是一種奢侈。
(腫瘤侵襲到神經,必須用高劑量1克嗎啡鎮痛) 
最近半年,外婆95%的時間只能躺在床上,怕她會無聊,我都會下載老歌給她聽,其中她最愛的歌是二姊江蕙,總一聽再聽。人家常說,老人家身體變化非常快,一路看在眼裡,我才真正體會到。
江蕙【落雨聲】的歌詞:
『你若欲孝順世大不用等好野,
世間有阿母惜的囝仔尚好命,
嘸通等成功欲來接阿母住,
阿母啊,已經無置遐... 
有些朋友和父母同住或不同住,但卻很少關心家人,我總會語重心長的和他們說:
『你家人能夠健康走動是很幸福的,花點心思規劃一下,多關心他們。』 
太多讓我心疼的畫面,我只能握著外婆的手陪伴舅公下肢殘障,長期住安養院,以前外婆兩天就會帶水果去探望他,但中後期外婆也住院,所以這次是隔了一個多月 才見到的一次面,兩位老人家見面 第一秒就相視而泣。 
由於化療藥持續更新,落髮狀況越來越嚴重,由於清掃不易,外婆決定理光頭髮。
我在打文章的當下(2015.9.2凌晨),外婆因為突然意識不清,來到了台大急診室,幾十年的女強人,今天卻無法答自己的名字。 
這一年半來,有太多幕讓我很心疼的畫面,我也不知道該做甚麼,只記得我的護理師好友小米和詠婷說的:
『就握住她的手吧』。現在我們在陪伴外婆 走安寧的最後一段路,我相信一生仗義又善良的她 會走得很平順。 
經歷了這500天,我學到好多事情,跟著外婆走市場、佛堂、養老院...,對外婆而言多了一份陪伴。
對於我自己而言,體會74歲長輩的生活點滴,更是開拓了我很多想法和價值觀。
最後,關於孝順,我想給同齡的年輕人三個建議:
1.隨時都可以盡孝:
幫爸爸按摩、與媽媽逛市場、陪外婆去佛堂,這些都不是能力問題,是意願。別認為孝順一定要在賺錢和成功之後,這並不衝突,給爸媽過好日子前,也能先讓他們開心、暖心。 
2.奮鬥的理由是家人:
有些朋友會說:『我沒有物慾,賺錢不是重點』
然後沒有財務計畫,存了錢就去玩樂。
我想說的是,我也沒啥物慾,但是我願意為"照顧家人"而多拚一點,所以我沒去畢旅、大學只去過一次KTV
20143 我決定離職時,我同時間在創業的收入,是白天工作的3倍,所以我才能義無反顧的陪伴外婆1年半,你永遠不知道家人何時會極度需要你,
你能做的只有提前規劃、努力、再更努力。
3.付出不求立即回報
並不是幫爸爸按摩,他就一定要給你零用錢;也不是幫媽媽買菜,她就要和親友說你多乖。重點是你養成孝順的習慣,你就已經在為你的後代建立好榜樣了,當有一天你的孩子大了,自然會有這份智慧。

最後,感謝和共同協力照護外婆的家人們,醫師、護理師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