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

臉書分享:走出自我


耶穌曾說過:「凡去尋找自己生命的人必將失去它。」一個人若太專注於自我,那他就會失去自我,一個人出發去追尋自我的人,往往也是開始失落自我的人。

我們無法靠關起門來沈思「發明」我們自己的生命意義,我們只能從與周遭環境的互動,在世俗的工作和人際關係中去「發現」生命的意義。

或許只有忘掉自我,往外關心他人關心這滾滾紅塵,才能在與周遭應對之中發現自我,並且我們生命的意義也才能從中間浮現。
否則當我們六十歲的時候,回首前塵,自問這一生做了什麼?沒錯,有一份工作,賺了點錢,但是我們到底做了什麼?

當然,生活富裕、幸福輕鬆,I don’t care anything,可以像柳絮般飛起〈很多人自翔是國際人,在那裏都可以生存得很好〉,但是找不到或想不出更大的關懷,輕鬆的飛翔,在生命的另一種情境中,反而會翻轉成另一種惶恐和沈重。
若是生命中充滿了太多輕易的進出,沒有掙扎,沒有經過艱難的挑戰,就很難有深刻的體會。

梭羅說:「我到森林裏,是因為我希望過著真實的生活,只去面對生活必要的部份,看我是否可以學會它所教導的,而不致於在我死的時候,發現自已沒有真正活過!」
盼望朋友們都能找到自己生命中可以獻身的理想。

人活著,就會有落寞;前行,就會有坎坷。
人再豁達,也會有塊心底的傷;心再冷漠,有時也會紅了眼眶。
走得再潇灑,途中也會有迷茫;活得再漂亮,背後也會有淒涼。
不是你倦了,就會有溫暖的巢穴;不是你渴了,就會有潺潺的山泉。
每個人的內心,都有幾處不爲人知的暗傷。
有的淚,只能往心裏流,有的苦,只能咬牙頂住。
一些沮喪,提醒自己要面向陽光;一些受傷,告訴自己選擇笑著去原諒。

淚水洗過的視線會更堅定,苦痛曆練的生命會更頑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