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3日 星期日

網路分享:從當下發現生命


無常和無我不是生命的消極方面,而恰好是生命的基礎。


無常是事物的持續變化,沒有無常就不可能有生命。沒有無常和無我,生命就不可能存在。覺悟到無常和無我,並不會把活著的快樂帶走,相反,它使我們變得更健康、更肯定、更自在。人們之所以痛苦,就是因為他們看不到事物無常無我的本性,他們把無常當作有常,把無我當作有我。活在當下,我們就能夠發現生命中美好的、令人振奮的和使人健康的現象,而它們將能治好我們心中的創傷。每一天我們都在變得更美麗、更清新、更健康 。


回歸當下就是與生命相接觸。生命只能從當下發現,因為「過去事已滅」,「未來尚未到」。佛性、解脫、覺悟、安寧、快樂和幸福只能在當下發現 。我們與生命的約會就在當下 。我們約會的地點就是在此地 。


根據《華嚴經》,時空是不可分割的,時間是由空間構成的,空間是由時間構成的 。當我們談到春天的時候,我們常常會想到時間,但是春天也是空間 。當歐洲處於春天的時候,澳洲卻是冬天 。參加茶禪的人舉起茶杯,呼吸,背誦下面這首偈子:

[茶杯在手中,正念直提起,吾心與吾身,安住此時地。]


當我們提起正念喝茶的時候,我們就是在練習回歸當下,以便活在此時此地 。當我們的身心完全安住當下時,熱氣騰騰的茶杯便會清晰地顯現在我們面前,我們知道,這是一種美妙的存在 。這時我們便真正地與這杯茶的存在溝通了 。只有在這種情形下,生命才真正地現前 。寧靜、快樂、自在、覺悟、幸福、佛性我們所尋找的這一切,只能在當下發現 。為了在未來尋找這些東西而放棄當下,就是放棄了實物而去捕捉影子 。在佛教裡,「無為(Apranihita) 」是一個法門,它可以幫助修行者停止追逐未來,全體回歸當下 。有時候,「無為」也叫做「無願」。它是三解脫門之一(另兩個解脫門是「空和無相」)

能夠停止追逐未來,給了我們時間和空間,使我們能夠認識到,我們所追尋的所有這些美好的事物,就存在於我們的心中,存在於當下。生命不是一個特殊的地方或者終點,生命是一條路。行禪就是毋需到達目標的走,每一步都能為我們帶來安寧,快樂和解脫。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以無為的精神來行走的原因。沒有通向安寧和解脫的路,安寧和快樂本身就是路。我們與佛、與解脫、與幸福的約會,就是此時此地。我們不應該失約。


佛教教給我們呼吸的方法,它能夠賦予我們身心合一的能力,這樣我們就能夠直面生命。這種方法叫做身心不二。

這就是為什麼每個禪者開始的時候都修習《安般守意經》(AnapanasatiSutta)的原因。

但是回到當下並不意味被現在正在發生的事情所約束。

這部經教我們深入地觀察生活,與當下相聯繫,並能夠看到現在所有的痛苦和奇蹟 。然而我們必須提起正念,保持高度的警覺,以使我們不被現在正在發生的事情所左右或束縛,乃至對它產生貪愛或厭惡之情 。


如實觀生活,此時與此地,修行者安住,不動與自在 。

與當下的生命相接觸,深入地觀察存在的事物,這時我們就能夠看到所有這些事物無常和無我的本性 。無常和無我不是生命的消極方面,而恰好是生命的基礎 。無常是事物的持續變化,沒有無常就不可能有生命 。無我是一切事物互攝互入的本性,沒有互攝互入,就不可能有任何事物存在 。沒有太陽、雲、地球,鬱金香就不可能存在 。我們常常對生命之無常和無我感到悲哀,就因為我們忘記了這一點 。沒有無常和無我,生命就不可能存在 。覺悟到無常和無我,並不會把活著的快樂帶走,相反,它使我們變得更健康、更肯定、更自在 。人們之所以痛苦,就是因為他們看不到事物無常無我的本性,他們把無常當作有常,把無我當作有我 。


深入地觀察一朵玫瑰,我們可以相當清楚地看到她的無常的本性,同時我們仍然能夠看到她的美和珍貴的價值,因為我們覺察到她脆弱和無常的本性,我們看她可能比以前更美、更珍貴了 。一件事物越脆弱,它就越美、越珍貴,比如一彎彩虹,一次落日,一株在夜間開花的仙影拳,一顆流星 。注視著靈鷲峰冉冉升起的太陽,遙望著舍衛城,俯視著成熟的稻田,金黃的稻穀,佛陀看到了它們的美,並把這些告訴了阿難陀 。真切地看到了那些美好事物的無常的本性,它們的變化和消失,佛陀沒有痛苦,也沒有失望 。通過深入地觀察所有存在著的事物的無常和無我,我們也能夠超越失望和痛苦,體驗到日常生活中奇蹟的可貴一杯清澈的水,一陣清涼的微風,一個輕鬆自在的步履,所有這些都是很美好的,儘管它們是無常和無我的 。


生命是苦,但是它也是美好的 。老、病、死、意外、飢餓、失業和天災,都是生命中不可避免的 。但是如果我們擁有深刻的智慧和自由的心靈,我們就能平靜地接受這些東西,而痛苦就已經被大大地減少了 。這不是說我們應該在苦難面前閉上眼睛,通過接受苦難,我們提升和滋養了我們天性中的慈悲,苦難成了滋養我們慈悲的因素,所以我們不害怕它了 。當我們的心充滿慈悲的時候,我們就會以減輕他人痛苦的方式來做事 。

如果人類已經取得了某些進步的話,那是因為我們慈悲的心 。我們需要向那些具有慈悲心的人學習,學習他們怎樣為了他人而提升自己的修行 。這樣,別人也將會從我們這裡學習活在當下的方法,觀察所有存在著的事物無常和無我的本性 。這種做法將會幫助我們減輕痛苦 。

害怕意外使很多人過著一種枯萎和焦慮的生活 。沒有人能提前知道我們或我們所愛的人會發生什麼不幸 。但是如果我們學會用一種覺悟的方式來生活,踏踏實實地過好我們生命中的每一刻,以溫和、理解的方式來善待那些與我們親密的人,那麼,即便我們或他們發生了什麼事情,我們也不會有什麼可遺憾的 。

活在當下,我們就能夠發現生命中美好的、令人振奮的和使人健康的現象,而它們將能治好我們心中的創傷 。每一天我們都在變得更美麗、更清新、更健康 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