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

臉書分享:種子

被安裝了自卑種子的人,為了證明自己,會作出很多不可思議的事情,如鄭捷等人。
內在的心念像種子,時時刻刻這些種子都會浮現出來了,影響我們的生命行為
當我往內察覺為何對外境有如此的反應時,我發現原來內在儲存了種子意識。
種子一:強烈的自卑感。
種子二:感覺不被喜歡不被接納。
種子三:極度敏感,不信任,與所有人有距離。
種子四:很孤單很孤單,在宇宙裡漂泊。
種子五:和媽媽的關係。
種子六:花錢很矛盾,老買不喜歡的東西。
我知道,這些都不是我,我完全不認同這些「自我」。
雖然很多特性是與生俱來的,但是,通過「唯識學」的學習,
我非常清楚,這些都是種子,與生俱來的,都是胎兒期或者前世種下的種子。
可大多數人都是認同這個「我」的,人們把這些叫做「性格」,這就是「我執」。

我就是這樣啊,我就是這脾氣,我就是這個性,我就喜歡這樣喜歡那樣,人們以為那個就是「我」了,這便是無明,覺察不到這些都是種子的作用力。

這些種子就像軟件一樣,長期安裝在我們的電腦裡,被這些病毒軟體障礙了,使我們活得累死了。
我們不喜歡的性格、特點、習慣,都是可以改變的,若能找到一位善知識互相學習,把它們從深處挖覺出來。

如何覺察自己的種子:
如果一個人有自卑的種子,他/她會怎樣呢?
自卑是什麼,自卑就是覺得自己不好,不夠好,當人覺得自己不夠好的時候會怎樣,是的,會去拼命證明自己很好,會去變的更好。

好像是去向別人證明,向社會證明你很好,其實都沒人看到你,你是在向自己證明而已。不論你有多好,你總要更好,沒有最好只有更好。

別人說,你已經很好了很棒了,你說不好,我要更好。
總之自卑的種子會讓你總覺得自己總是不夠好,自己一邊這樣做,一邊覺得累。是啊,你說累不累。
當你把這個種子去掉,你發現,自己本身就是實相圓滿的,
你還用天天去證明自己嗎?不用了,你已經是最好的了,你完全不需要改變。
所以說人的心多麼可怕,就一個小小的種子,能製造出整個宇宙。一個人為了證明自己,會作出很多不可思議的事情。

被安裝了自卑種子的人,會表現的非常自信,甚至自大。
可大多數人一輩子,都被種子驅使,在這裡面滾啊滾。
當我們看到每個人的時候,看到的是很多內建的電腦程式,
看到一個人很自大,我們了解,這人有一顆自卑的種子,
看到一個人很喜歡表現自己很高調,證明這個人有一顆「不被接納」的種子,我是不被接納的,所以我要表現自己,獲得認同獲得接納。
比如說,在眾人發言時候,你總要獨樹一幟,證明自己多聰明。為什麼,覺察自己的這個行為,為什麼你要這樣?
為了表現,為了獲得認同認可。
看到一個人很敏感,喜歡攻擊別人,證明這人有一顆受傷的心,有一顆害怕被傷害的種子----我的心受過傷,所以我一旦感覺到危險,我就先攻擊別人,這樣別人就離我遠遠的,就傷害不了我了,就像刺猬一樣。
我們整個人往這裡一站,就是一大堆種子,佛教裡叫做「我」,在心理學上叫做「虛假人格」、「自我」,覺察自我裡面的一顆顆種子,一個懂得自我反省的人,就是一個走向覺悟的人。

佛陀也說,要當下念念分明。要覺察到你自己的「心念」。
心念就是這樣覺察的,不斷的問自己,自問自答,自我溝通。
這個種子在哪裡種的,不知道,去溝通,去挖掘! 

當人們不懂得覺察的時候,看不到自己內心的黑洞,不斷用外在的東西填充自己那就非常悲哀了
故認識真正的自己,覺察,是第一步。找善知識挖掉,變成正向快樂的人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